雏鹰论坛 发表于 2010-8-6 17:47:57

[2005.10.1]失落的羔羊--靖西走访手记(启浪原创)

<P align=center><FONT size=2>迷失的羔羊
<br></FONT>
<p>
<P>
<P><FONT size=2></FONT></P>
<p>
<P><FONT size=2>房春燕许多年前就死了父亲,她却坚持上学到了今年的初中。
<p></FONT>
<p>
<P><FONT size=2>上要赡养70多岁眼瞎的老人,下要供女儿上学,房春燕母亲的负担与日俱增。没知识、没特长、没本钱,在残酷的社会现实面前,她有着坚强的一面,更有着贫困人群中愈加清贫与失落。赶上农忙季节,靠到外村做零工挣点钱养家糊口。
<p></FONT>
<p>
<P><FONT size=2>那是一个怎样的家?木瓦结构的南方式的老房,有一大片房顶因横木腐烂已经下塌了,在房中可以透过断木的残核仰望天空。其它的也摇摇公使欲坠。带路人特别嘱咐走访的志愿者不要坐在哪,应该坐在哪,恐怕屋顶上的瓦片随时会冷不丁地砸到人头上。
<p></FONT>
<p>
<P><FONT size=2>我在想,如果这样的房子是学校的话,属于严重D级危房了,政府肯定责令人员禁止进住的,还会强行推倒,一切为了安全生产。但是,这是奶奶、母亲、女儿赖于遮风避雨的家,政府管不管我不得而知,可我却知道她们居住在里面,随时都会有生命的危险,真不知哪一天哪一场大雨把整个房子冲垮了。难道穷人的生命就不值得珍惜么?
<p></FONT>
<p>
<P><FONT size=2>如果用一块钱,房春燕就可以搭车到10公里外的学校上课,可她每周往返为了省下那珍贵的一块钱,都要步行2个小时来到学校。我不敢再问她是不是把每天的早餐费也省下来(因为我苦过,也这样做过),而我由衷的相信她是个坚强的孩子。一个清贫而特殊的家,她能坚持读书到今天,实属不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然而,命运却先行将她改变了。
<p></FONT>
<p>
<P><FONT size=2>比起房春燕,许世康的交通条件方便得多。但是,婆孙俩就苟居在一个十来平米的矮小房中,南方的天气温度大,房子是潮湿的,心也是潮湿的。当我们走进这个昏暗的矮房,得知房中挂着粘满灰尘的唯一的电灯炮已经有一年多不亮了,因为交不起电费。我们再也不敢往下问那么多了。
<p></FONT>
<p>
<P><FONT size=2>许世康很小的时候也有一个幸福的家,有房子、有田有地。由于城镇发展需要,田地都给政府征走了。妈妈患病住院的时候,花光了所有家中积蓄,政府征地补偿费也用完了,最后走投无路,把房子也给卖了,但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他母亲的生命。幼小的心灵经受了非常的痛击。随后不久,父亲也突然外出,至今杳无音迅。婆孙俩居所无处,只好来到外婆家投靠。外婆便在自己村旁的一块小地上建了一个十来平米的矮房,婆孙俩从此相依为命,艰难的生存着……
<p></FONT>
<p>
<P><FONT size=2>由于家庭教育的缺陷,许世康玩游无拘,经常回家无定时。双休日更是整天不回家,甚至夜不归宿。奶奶年老体弱,管不住孙子了,文盲的她也不知该怎么管现在的孩子。即便许世康不回家,奶奶也不知道上哪找,只有在家干着急。而奶奶一直担心的是,就怕孩子迷失了方向……
<p></FONT>
<p><FONT size=2>临走的时候志愿者塞给了奶奶一点钱,奶奶感恩涕零。而我们只能无柰的感慨:“资助者可以解救他的生活,但拿什么来弥补他心灵的伤痛呢?”</FONT>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2005.10.1]失落的羔羊--靖西走访手记(启浪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