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萱草 发表于 2011-9-29 09:33:15

新屯中学“班级工具图书角”项目落实情况

受豌豆姐的委托,这两天我跟当地的周老师就这个项目落实了一下书单,并进行了购买。这期间,有两个现实让我很触动:

    第一,在我统计班级数的时候发现,新屯中学初一 6个班,初二5个班,初三4个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异样,班级数越来越少?

    第二,据周老师介绍,他们学校有各式配置的课外图书20000多册,按说对于一个初中数量还是挺多的,但是学生读不了,因为他们很多孩子来自各个村小,基础很差,很多字都不认识。所以这就是“班级工具图书角”设置的意义吧。

    如果不是身处一线的教师,我们也许永远的都不会发现这个问题,之前我也曾希望给很多偏远地区学生提供大量课外书,拓宽知识面,现在想来也很天真。想授之鱼,还真必须先授之渔呢。

    鉴于此,确定了如下的一个设想,初一初二主要以学习兴趣和夯实基本功为主,初三以积极备考为主,各年级配备书单及价格如下:
初一:新华字典、学生实用英汉词典、学生常用成语辞典 ,聪明格(益智类图书,跟数学有关培养天才儿童第一法(教会孩子阅读、教会孩子作文,教会孩子口才,共三本图书)。黑猫英语LEVER2系列。 初二:新华字典、学生实用英汉词典、学生名言警句词典、学生常用成语辞典,黑猫英语LEVER3系列。于漪老师教作文 初三:新华字典、学生实用英汉词典,学生名言警句辞典、常用典故辞典,学生常用古汉语辞典,初中数理化公式定理、初中语文基础知识、初中英语基础知识、初中物理基础知识、初中化学基础知识,中考词汇200句搞定。另:初中物理基础知识 送物理老师      初中化学基础知识送化学老师      初中数学多功能题典
   除去新华字典和英汉词典,其他图书为华师大出版社图书一共为 4860元,全部5折,并且免运费。可能要感谢我们分社社长的支持。
附:整个配书情况:
书籍发放安排1、学生常用成语辞典55本(初一初二每班5本)2、聪明格24套(初一每班4套)3、培养天才儿童第一法(教会孩子阅读、教会孩子作文、教会孩子口才)共36本(12套,每套3本,初一每个班两套)4、黑猫英语LEVER2共30本(一共3套,每套10本;建议每套分两个班,每班5本,然后一个学期之后再交换,初一年级)5、黑猫英语LEVER325本(一共5套,每套5本,初二每班一套)6、学生名言警句辞典 45本(初二初三每班5本)7、于漪老师教作文 20本(初二每班4本)8、常用典故辞典 20本(初三每班5本)9、学生常用古汉语辞典 20本(初三每班5本)10、初中数理化公式定理 20本(初三每班5本)11、初中语文基础知识 20本(初三每班5本)12、初中英语基础知识 20本(初三每班5本)13、初中物理基础知识24本(初三每班5本,其余四本送物理老师,每人一本)14、初中化学基础知识22本 (初三每班5本,其余2本送化学老师人手一本)15、中考词汇200句搞定 20本(初三每班5本)16、初中数学 多功能题典 9本(送数学老师每人一本)17、新华字典 90本(初一初二初三,15个班,每班6本)18、学生实用英汉词典 75本(初一 初二初三 每班5本)
新华字典费用:720元学生实用英汉词典:735元
本次购买图书合计:6315元。图片一:新华字典和英汉词典已付款截图:
图片二:华师大出版社图书购买发票http://ww3.sinaimg.cn/bmiddle/875ea562gw1dlkuqh16mdj.jpg

wonderful 发表于 2011-9-29 12:51:30

萱萱草辛苦了!

早在得知我们在珠海市香山网收集课外书的时候,周老师就一直问我有没有工具书,他说学生因为看不到课外书,一般都只借阅一些有配图的、很简单的课外书,所以工具书对他们更为重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屯中学“班级工具图书角”项目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