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愚 发表于 2011-10-5 15:40:48

【志愿者手记】2011年10.1平塘县走访记

作者:西部雏鹰深圳志愿者张丽娴

   2011年10月1日,大家带着共同的爱心,志愿者从全国四面八方云集平塘县城。
   2日清晨,整个平塘县被笼罩着绵绵的细雨和习习的凉风中,西部雏鹰志愿者紧张而又认真的为下乡走访做准备。任务分组后,大家怀着一颗颗热忱激动的心整装出发。

      在平塘县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小组前往目的地是一个非常偏僻的乡村-谷硐乡。看着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山路,陡峭的山谷,我的心里忐忑不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谷硐乡政府。短暂联系之后,场坝村的村主任带着我们开始了走访的第一站-场坝村。
      前往场坝村的道路,路面上没有一块是完好的,坑坑洼洼,被冲刷成小水沟机耕道流淌着雨水。村主任带我们前往第一个走访学生阿伟家。走在村里,猛然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残破的景象,周围的房子都是用茅草和木板拼钉在一起组合成的,从外面我可以看到一串串的雨滴漏到房子里。阿伟和妹妹杉衫都是中学生,家里房子刚遭受火灾,烧得家里一无所有,我们看到他们家已经烧得连个框架都没有了,只剩下的残橼断木而已。村主任抬起手指向旁边的栋房子说,这是他们现在的家,一家四口寄居在亲戚家,一个用茅草和木板拼钉在的破烂房子,人畜共居,被窝铺在牛圈上面,草叶铺成。
      雨中的云贵高原,气温只有十几度,阿伟穿的很单薄,站在那里有些微微颤抖,我们不忍,大家一起到火堆旁完成了他和妹妹的登记,并送上爱心书籍和文具。怀着那阵痛的心,我们结束了阿伟家的走访。
      经过一段山路的颠簸,我们来到了场坝村另一个困难孩子阿芬家。阿芬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平塘高中,是谷硐乡几百名毕业生中19名升高中的学生之一。向阿芬了解情况得知,家里5口人,奶奶的眼睛已经瞎了,妈妈去世了。家里的生计靠爸爸一个人在家种田维持。妹妹和弟弟也是在读书。自己读高中离家远,要放长假才能回家帮爸爸。大山区又没有什么能变钱,家里生活相当困难。虽然家庭环境很差,阿芬还是把家打扫得很干净,井井有条。没有妈妈的孩子懂事得很早,执意要留我们吃午饭,并去生火。我们想到今年贵州天大旱,几乎没有收成,很不忍心,于是婉拒。我们完成登记,送上文具和书籍就开始了下一个村翁片村的走访。
       翁片村,是平塘县最高的村寨,海拔在1200M以上。一座座连绵的苍翠的大山,道路更是蜿蜒崎岖,山高路险。碎石铺成山路上,我们已被转得晕晕乎乎,天空还一直下雨,给我们的小四轮爬山增加了很大的困难。很多时候我的心也是提到了喉咙口,砰砰直跳,因为道路的一边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悬崖。我从中了解到,山里边是没有小学和初中的,住在山里边的孩子要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到谷硐乡的学校才能就读。看着这些道路,就像天然的陷阱一样,一不小心就万覆不辄。
       经过近1小时的癫跛,我们终于到达了翁片村。我们走向学生阿平的家里。到她家的时候,阿平不在家,妈妈和妹妹在家,在刚坐下的时候,我就感觉高一股冷风在房子的各处串进来,房子里一点点的温度就靠地上的火堆。在村主任的帮助下,很快的找到了这位学生。从她简述当中,我们了解到:她刚才去叔叔家里借米去了,家里已经没米了。妈妈在家等着米开饭呢。顿时我的心特别难受,现在的中国社会竟然还有饿着肚子。还了解到:爸爸出走多年,杳无音信。妈妈患有精神病,身体也一直不好。家里仅有的一点田地,也没有劳力去耕种。姐姐前年就读高二,已经缀学一年了,因为家里边确实借不到钱来付那些昂贵的学费和学杂费等等的费用;家里还有妹妹和弟弟读书。她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养家,供弟妹读书。她在跟我们讲述这些困苦的日子,和困难的时候,眼神还是那么的坚强,仿佛告诉我们她永远不会向这些苦难难倒或者压倒。
       沿着乡间的泥泞的小路,我们很快的到达了学生阿会家里。前往下一家的途中,我企图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一点,但是发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阿会就读初一,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5个弟妹。家里还有个老奶奶。爸爸离家出走,多年杳无音信。一个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妈妈瘦弱的肩膀上。看着家里贴着的一张张奖状,妈妈是自豪的,但是妈妈告诉我们,现在5个孩子,有4个已经读书,最小的一个才6岁。越来越沉重的经济压力,她自己快喘不过气了。看着他们一个个充满希望的脸,我很想大声说:你们放心,努力读书,一定会有好心的社会人士帮助你们。

      踩着沉重的步子,我们到了学生阿丽的家里。家里5口人:爷爷,妈妈,姐弟三人。爸爸也不幸过世。妈妈为了不让一家子露宿在破房子里面,贷了款盖起了房子,给孩子和老人家一个能保暖,挡风雨的家。在我们说明来意,照全家福的时候,她们一家子都扬起了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我希望她们的笑脸一直保持下去。

      走访完第二个村的时候,天色已经阴暗了下来,就好像知道我的心情一样。就着阴暗的夜幕,我们赶往今天最后一站-命芹村。
      我们的小四轮在山里缓慢下行,经过1个多小时跋涉,我们连夜开始了今天最后一村的走访。由于村村之间都相距谷硐乡遥远,而且路况全部都不好。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于是我们加紧了步伐,赶到学生阿宝家里。小小的木房子里面已经透出而来缕缕的昏暗的灯光。进屋发现房子也是一样的家徒四壁。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和姐弟俩。爸爸在外打临工。妈妈受不了穷日子,已经离家出走了。看着可爱的姐弟,瘦小的身躯,坚强的身影。我感慨万千。
      在暗沉的夜里,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走访。在阴雨霏霏的归途上,我感到身心疲惫,但我又是开心的。因为看着那一张张坚强而又充满希望的笑脸,我知道他们不会向困难屈服,勇往直前。不管路途又多远,不管我们之间的距离又多长,希望尽我们的能力贡献一点点的爱心,一点点的帮助让他们一直这样笑下去。

偶愚 发表于 2011-10-5 16:05:49

感谢参与行动的志愿者,在雨中与爱同行!

心佛即佛 发表于 2011-10-5 23:02:53

支持老大,支持群里的热心人!!!

wonderful 发表于 2011-10-6 00:18:17

感谢从各地赶到的志愿者雨中坚持走访学生

因为有你,雏鹰才能继续高飞

偶愚 发表于 2011-10-6 17:59:32

支持老大,支持群里的热心人!!!
心佛即佛 发表于 2011-10-5 23:02 http://www.cn99.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感谢一贯的支持,加油!

人间过客 发表于 2011-10-7 14:46:59

感谢最亲爱最可爱的兄弟姐妹们!辛苦了,一定要注意安全!祝福你们走访成功!

迎风飞扬 发表于 2011-10-8 08:16:31

“看着他们一个个充满希望的脸,我很想大声说:你们放心,努力读书,一定会有好心的社会人士帮助你们。”

这句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感谢兄弟姐妹们用心的走访,希望尽快看到统计好的信息,让我们能够快速地帮上忙。

一道霞光 发表于 2011-10-8 11:06:24

感谢所有的志愿者,你们辛苦了!为了所有孩子的明天,我们一起努力吧

萱萱草 发表于 2011-10-8 12:24:35

志愿者的记录很真实,也很震撼。很多学生依然不能吃饱饭上学,这个现实还是让我很心酸啊~

随风ellen 发表于 2011-10-8 13:33:56

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志愿者手记】2011年10.1平塘县走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