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乐 发表于 2014-7-28 16:08:01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海南文昌抗风救灾纪实

鹰为爱·文昌筑巢行动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海南文昌抗风救灾纪实
  缘起
  7月18日下午3点30分,台风"威马逊"从海南文昌市翁田镇登陆。41年来华南最强台风让海南、广东、广西三省遭受重创,海南文昌尤其严重,狂风暴雨之后,留下的是满目疮痍……



台风过境,一片狼藉
  据初步统计,共造成文昌市17个镇、7个农场43万人受灾。全市直接经济损失59.67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3.93亿元,包括种植业损失9.53亿元,畜牧业损失9.98亿元,渔业损失5.81亿元。
  公益联盟携手行动
  灾情就是指令,广东省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立即开始救灾动员,联合广东省扬善公益事业促进会成立“海南赈灾公益联盟应急响应平台”,动员广东、海南、四川等省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联盟集结文昌灾区,22日就开始在灾区一线赈灾。




视察灾情,商讨救灾对策
  广东雏鹰:由会长周天华亲自率陈燕、钟海新、符宁、杜效远等4名队员在灾区一线协调指挥,在文昌和广东同时设立了赈灾协调中心,一线和后方联动支援。紧急采购大米和榨菜等紧缺物资,迅速派发到灾民手中。还利用公益组织身份为灾区排解纠纷,利用自己的团队优势策划和实施灾区的赈灾和助学项目。
  海南志愿者:以当地企业、机关、个体自发组成文昌志愿者联盟,利用当地熟悉情况和交通工具以及人力资源的优势,协调海口、三亚等公益资源,深入各受灾乡镇分发物资、搭建帐篷、信息收集等。
  当地志愿者代表有:
  范衍恒(文昌市机关干部)
  陈仕楫(海宝石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伍佩玉(海南文玩电商平台「海玉典藏」項目總監-伍佩玉)
  许达科(广告公司职员)
  邢震(个体)
  王如(香港志愿者)
  授渔公益:利用自己丰富的救灾经验,联动创绿中心在灾区开展“饮用水净化和环境卫生预防”项目。
  扬善公益:在广州筹集物资和派出人员正前往灾区参与救灾。
  文昌灾区应急赈灾
  截止27日统计数据
  翁田镇:行动覆盖8个行政村。派发大米56000斤,食用油700多桶,矿泉水2000多箱,帐篷23顶,另外还派发了手电筒、蜡烛、饼干、方便面、榨菜等急需品一大批。
  冯坡镇:行动覆盖5个行政村。派发大米5000斤,食用油100多桶,矿泉水400多箱,另外还派发了饼干、方便面、榨菜等急需品一大批。
  锦山镇:行动覆盖9个行政村。派发大米32000斤,食用油400多桶,帐篷14顶,另外还派发了八宝粥、饼干、方便面、榨菜等急需品一大批。    

志愿者为村民发放矿泉水
  罗豆农场:派发大米10000斤,食用油300多桶,矿泉水5000多箱,消毒液200多支。
  抱罗镇:行动覆盖2个行政村。派发大米2000斤,食用油100多桶,矿泉水和蚊香一批。
  铺前镇:行动覆盖4个行政村。派发大米3000斤,食用油30桶,矿泉水400多箱,盐1000多包,另外还派发了蔬菜一大批。
  公坡镇:行动覆盖1个行政村。派发大米、食用油、蜡烛、食品一批。
  爱心DIY筑巢行动
 公益联盟从应急救灾开始转向灾后援建,主要针对房屋全倒的重灾且生活极度困难的单亲特殊家庭开展“爱心DIY筑巢计划”,联手募集爱心,以支持一砖一瓦一木的方式快速为灾区特困户启动援建新房计划,计划在30天内建出灾区的第一栋援建新房,逐步重建田园文昌。目前,爱心团队已经整合集结,并完成了任务分工,重要物资和资金基本筹集到位,施工单位基本准备就绪,爱心DIY筑巢行动即将拉开序幕,将为文昌灾后重建民间支援带来一个新模式和新亮点。


公益联盟携手,爱心DIY筑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海南文昌抗风救灾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