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ful 发表于 2014-10-19 13:01:10

国庆节走访手记——许泽娟

                                     西部雏鹰星火传递学生:许泽娟



许泽娟女汉族 毕业于望谟民族中学。现就读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14级,高职物流管理专业, 高三第一学期获得西部雏鹰借助。 在这秋高气爽,丰收的、诗情画意的季节,有的人利用十一黄金周去游玩,有的人利用它来丰收,而有的却利用它来体验生活,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我利用十一黄金周的时间去参加了一个西部雏鹰的志愿者,我们按规定在2号晚上到望谟县司法局参加培训,刘松哥哥和大家说了一些走访应该注意事项和安全问题。3号4号我们下乡走访,我们队有江西大支教的李游,同时他也是我们小队队长,还有江西大支教黄芷璐姐姐,还有县司法局黄哥,还有负责我们的机动车师傅,他是大湾村的村长,欣欣和我。我们这组被安排到乐旺镇,我们队长李游哥哥,他跟我们说了走访时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要我们一定要好好跟我们一起去走访的人沟通和交流,因为我是本地人他们说方言我能听得懂,而且对当地的习俗也比较了解,队长把我们在走访时需要做的工作交代完成以后,我们就各自回到寝室,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明天一定要认真做好走访工作。
    时间匆匆的过去了,感觉漫长的夜晚渐渐流逝,很快就天亮了,清晨阳光明媚,我们来到了原先约定好的民族中学集合,领队把我们走访所需要的物质分发给我们后,我们所有的队伍就开始出发了,这时我脑海中呈现出了去年5.1,那时候我是一个被访者。而一年后的今天我却是一个走访志愿者,我怀着一颗热情和激动的心,去迎接这一刻的到来,希望快点到达她们家,晴朗的天空居然被我们所感动得流下眼泪,一路上我们队都聊得挺欢呼的,转眼间,我们来到了乐旺镇的蛮结村,但是从这里去我们走访者家还有一段短暂的距离,看着那崎岖不平的山路,我们似乎都没有怨言,一直都怀着激动愉快的心情前进,不一会儿我们到了走访者的第一家,她家在山顶上,交通不怎么方便,而且还是单亲家庭,爸爸为了供应家里的各种开资不得不外出去打工,家里就她跟年迈的奶奶,在去她家的路上刚好下起了倾盆大雨,而此时年迈的奶奶还在山上干活没回来,并且没有带任何的雨具,可想而知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为了生活在这么大的雨中劳动,不惧风雨洗礼,看到这一幕我们都特别心酸,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却想起了家中的父母又在干什么?是不是也被大雨淋湿了?生活是那么的不容易、艰苦,家里还有年幼无知的弟弟妹妹,奶奶年纪大了,还上山干活是多么不容易。虽然我也生活在山里,但是从未看到别人的不易,仍然在艰难刻苦的条件中永不言弃,因为她们想走出大山,改变她们的生活,不管再怎么苦她们都不愿意放弃,这是他们一直在寻求的梦想,看到她们我真的特别的心酸,虽然我家也是农村的但是相对来说比她们家要好一些,所以我更要努力去改变我未来的生活。时间过得是如此的飞快,很快我们就要去下一家了,虽然道路不通,但我们知道越是这样,我们更是要去,因为他们更需要我们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不管天晴还是下雨,白天黑夜我们都应该坚持把它走下去。转眼间的功夫天色渐渐的晚了,而我们还在山上,正在奔向下一家的路途中,我们去的这家路走不通,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选择了坚持走下去。有一家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上学,父母在外打工,家里连房子都没有,走进她们家里,里面一片漆黑,白天黑夜没两样,而我很清楚这些都需要她们自己来改变,父母现有只能给她上学。而且是居住在叔叔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叔叔一家人也外出打工,走访完她家后我们又往下一家走,一路上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去到了最远的一家,那是我们都认为是最值得的,因为她跟她舅她们生活在一起。

走访的第二天,我们队并入了豆姐他们组,随着队伍的壮大,我们队长决定将我们分成三个小队。豆姐跟欣欣一组,我们的队长李游跟黄芷璐姐姐一组,而我被分到了跟田镇长还有打易镇的两个老师一组。在我们到达打易镇的时候非常寒冷,那位老师就特意去为我拿他的衣服给我穿,非常感激他的关心和爱护。黄金周期间我的记忆里留下了很多感动,感谢这两位老师对我们的关心,这两位老师特别的辛苦,在被雨水湿透了的泥土路上,还骑着摩托车带我们去,真的很感谢这两位老师的爱心。一路上不惧千辛万苦的给我们带路。我们出发去学生家时,山路崎岖,宽都不到两米,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去到第一家时,雨下得特别大,我就在她家屋里填表,而此时屋外下大雨屋里却下起了小雨,看到这幕特别的心酸,相信通过她们今后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美好的未来,这两天我们走访的大部分都是农村特别困难户和低保户,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几乎都是靠务农和年轻人外出打工来维持生活的。
    在这次走访过程中我的感触特别深,并且还希望下一次我还能加入西部雏鹰志愿者走访,我觉得这次走访活动,我真切地体验到了艰难的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现有的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艰苦奋斗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这次走访中我深刻地感受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的弱势群体生活的艰辛,年迈体弱的老者没有任何的生活来源,家徒四壁。这次走访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虽然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在不断的为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努力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很感谢她们一直对我们的帮助,帮助解决了读书问题,但我发现在她们的眼中都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给她们留下了创伤,使她们内心孤僻,不愿与别人交流,缺乏心灵的辅导,全依靠家里的奶奶爷爷照料,想想在这样的家庭里,她们过早承担了本不属于她们承担的责任,在她们童年里比其他孩子承担了更多的伤痛,找不到人倾诉,于是给她们成长心灵留下了一个不可磨灭的阴影,给他在未来的成长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让他们留下的不是美好的童年而是一个痛苦的、有阴影的童年。与他们交流,让我深深体会到这个社会赋予我们这一代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我们身边弱势群体有很多,我虽然不能给他们物质上的帮助,但我能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的慰问。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国庆节走访手记——许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