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ful 发表于 2014-10-19 13:47:02

西部雏鹰国庆节郊纳走访记——任禅

         西部雏鹰国庆节郊纳走访记                                                   

    ]西部雏鹰星火传递学生:任禅



   (任禅,毕业于望谟民族中学,先就读于贵州警官职业学院 法律事务专业)

   国庆长假,2014年10月3、4号,我随西部雏鹰的团队下乡走访,团队分成了许多组,我们这组人有长佩哥哥、罗叔叔一家、向导杜老师和王校长共八人。我们组的目的地是郊纳乡,早上八点钟出发,直至凌晨两点多回到县城。
    贵州的山多地少,山路呈梯形状,山路蜿蜒,车子在颠簸不平的路上艰难的前行,到达镇上已经是中午12点了;车子再往前走,全部都是坑坑洼洼的黄泥巴路,在爬陡坡的时候, 车轮打滑上不去,大家下来一起推车,几经努力,发现车子无法前进了,我们就放弃了车子,步行向目的地, 带上干粮和捐赠品爬山,从山脚一直爬到山顶,山路两旁都长满了青草、野花和树木,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林中偶尔传来几声鸟叫声。
    中午14点左右,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组员们抬头试擦额头上的汗水和雨水,山清水秀的迷人景色印入眼眸,山雾环绕,细雨朦胧,如诗如画,山伴着水,水环绕着山,稻穗站立在水田,好一幅山水田园景色。
    走了四五公里的路,路上迎来了一辆三轮车,司机师傅搭了我们一段路程,车子在山路上颠簸的厉害,我们在车上摇头晃脑的摆动,王校长一直提醒我们“手掌好”,长佩叔叔说,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罗叔叔则风趣的称,这是别样的按摩。


    两天中,我们走访了将近二十名学生的家,大多数学生家的房屋建筑是木板房建成,对于木板房我一点儿也不陌生,我的家也是木板房,每当有人到我家做客的时候,父母总是打趣的说,我家房屋好啊,抬头能看星星,低头能看火星,烟雾不熏眼睛,天然的空调,不比城市差。在山里,木板房是普遍的也是常见的房屋住所,但是“家”的概念还是有所区别,有几个学生家里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了,所谓的家是一个木板房建起的板架子,大门四周长满了野草,门锁没有,家畜也没有,更别谈粮食了,全靠母亲一人挣钱养家。我们走访的学生每一家都有一个令人揪心的故事,有的父母患有疾病,有的残疾;有的是父亲不顾家,靠母亲一人拉扯姊妹几人读书,相依为命的生活;有的是学生本人有残疾。太多太多的苦难伴随着他们……




   我在我们访查询问的学生中,看到了一种叫坚强的东西,他们眼里的泪水至始至终都没有滴下,我曾经是受西部雏鹰的资助对象,我知道这样的痛楚,不甘心又不得不面对现实带给我们的那种无力无助无奈。在心里明明已经很难过了,不过还是强忍着泪水,硬挤出一丝笑容,把眼泪憋进肚子里。
    这次走访,什么语言都无法表达岀我心中的感触,曾经的自己也彷徨过迷茫过,走在大山深处,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山的那边还是山,我常常在想,什么时候山的那边才是海?
    曾经的我以为我会永远成为站在山脚下不会飞的小鸟,永远翻不过面前重重山,泪水无声流淌绝望的双眼,跪地抱头无声抽泣,我以为我只能尽我所能的仰望天空,才会心有所悟的知道山的渺小。然而当黑暗来临,雏鹰把阳光带来了;当狂风来临,被雏鹰挡住了。他们教会了我:只有登上山顶,才能看到那边的风光,如果惧怕前面跌岩的山岩,生命就永远只能是死水一潭;大山里的山路虽然曲折盘旋,但毕竟是朝着顶峰延伸,我们要相信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无论是援助者还是受助者,我们都要怀一颗感恩的心,懂得感恩,懂得奉献,爱,是这人世间最难得可贵的财富。
    同学们,不论生活给予了我们怎样的甜与苦,只要我们努力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让信念坚持下去,梦想就会实现。
    同学们,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没有激流就称不上勇进,没有山峰则谈不上攀登,坚持你们的步伐,坚定心中的理想,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同学们,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当你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时一定要学会坚强。
    人生的每一笔经历,都在书写我们 的简历,我特别的感谢西部雏鹰给了我这次参与的机会,感谢他们对山里孩子的关爱和奉献,同时也希望每位同学都心存大爱,把更多的爱传递下去,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这次的走访记录将伴随着我人生的整个历程,为我的人生增添了最 具意义的一笔精神财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西部雏鹰国庆节郊纳走访记——任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