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春暖花开,相约靖西——回访随笔(二)

[复制链接]
1#
匿名  发表于 2010-8-6 17:47:57

[原创]春暖花开,相约靖西——回访随笔(二)

某天中午在壬庄中学,见到了农彩席。她已经上初三。前年春节前夕,我和她的资助人曾经到她家里看望过她。没想时隔那么久,她居然还记得我。这是个长相乖巧,温和坚强的女孩子。母亲和哥哥均长年在外打工,逢年过节只有她一个人在家。

 

说起一个人的生活,她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最后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前年,在村口送别我们的时候,晶莹的泪花同样从她的脸上滑落。

 

你有亲眼看着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独自生活感觉委屈和艰难,当着你的面两次流泪的经历么?那种难于承受的疼痛,但愿不要再让它在心间停留。

我们还了解到,另外一个受资助的孩子,叫赵春园,是农彩席的好朋友。迫于生计,已经于今年元宵节那天,辍学外出打工。

 

其中一个小女孩,叫黄氏连,已经辍学。在我们回访的时候被我们“逮”着了。已经十六岁的女孩子,却还没到我的肩膀高。顺滑的头发,有被拉直过的痕迹。我们来到她的家,经过了解情况,才知道她是被一对已经70几岁的老人收养的孩子。问起为什么不上学,小女孩瞬间泪流满面。其中的艰难,不言而喻。

 

可是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正当花季的她,已经知道爱美,爱打扮。我们问她拉直头发多少钱,她犹豫了好久才告诉我们,然后说,钱是自己去挖矿赚来的。我们进到她的卧室里,简陋的卧室里,挂着一个旧的蚊帐,上边用方便面袋子裁剪折叠而成的一串串蝴蝶来点缀。床下是一瓶焗油膏还有一些花季少女用的护肤品。这大概是她的劳动成果。

 

我们劝她回去读书,她答应了。又立即和安宁中学赵校长联系让她去住校学习的事宜才放下心来。

 

出到村口,肥肥悄悄对我说,这样的家境怎么还有闲钱买化妆品呢?我想了想,不禁替小氏连难过起来。对于一个农村的花季少女来说,当读书不再成为可能,那么唯一的出路是什么?嫁人。早早的找个家境稍微好些的把自己嫁掉。至少衣食无忧。那么,她的打扮和她与简陋的家形成鲜明对比的化妆品,只不过是与自身命运抗争的一种表现罢了。

 

我们能责怪她么?

 

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在壬庄乡做完回访调查,又立即赶往三合乡。

 

又是一个和奶奶相依为命的孩子。我们又看到了另外一个年迈的老人的眼泪。

 

最后一家回访。两个孩子,和叔叔婶婶住一起。低矮的茅草房,要低头才能走进去。弟弟是一路跟着我们的车从学校回家的。在和我们去别的孩子家的时候,也许耽搁的时间太久,我们就要去他家的时候,他突然就自己在乡间小道上奔跑起来,老师如何呼唤都不回头。车子到他家的时候,他不久也到了。始终一言不发,离我们远远的坐在一个角落里。

 

这是个敏感胆小的孩子。我在心里想,也许,我们一大群人呼啦啦突然这样出现,一定给他带来不小的压力。

 

我上前抚摸他的头,轻声和他说话,还是不能够消除他的戒备。

 

随后姐姐放牛回来了。还没到我们面前,眼睛就已经红红,显然刚偷偷哭过。相比婶婶的孩子,他们姐弟两一样简陋单薄的衣服,让我们心酸。没有爹娘的孩子,即使有亲戚照料,一样差别太大呵!

 

几天的回访,看到最多的就是,孩子的眼泪,渴望的眼神,单薄的衣服,大部分不能够遮风挡雨的屋子;最深刻的就是,那种深深的无奈感,无能为力的感觉!留守的孩子,残疾的孩子,单亲的孩子,有双亲却依然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孩子,还有同时失去双亲,没有了温暖的孩子,比比皆是。

 

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我们回访的乡间路上,随处可见红艳艳的桃花,白的耀眼的梨花点缀其间,美不胜收。却不知道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什么时候可以不再为了生活而流下酸楚的眼泪,可以像这些花儿一样,努力绽放。

 

我常常被他们在逆境中努力生存的勇气和坚韧所打动。有时候想想,与其说是我们去助学,不如说,正是他们的顽强在不断洗涤着我们蒙了太多尘土的心。他们让我们学会了反省,感动和感恩。

 

谢谢,亲爱的孩子。也谢谢,一起朝夕相处了几天,一起做回访工作的大孩子们。

 

大姐,菲菲表妹,无赖,可乐王子,肥肥,诚诚,启浪,还有笑笑。

 

想念你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27 18:40 , Processed in 0.073169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