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ZT]感恩与善良

[复制链接]
1#
匿名  发表于 2010-8-6 17:47:57

[ZT]感恩与善良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

    ■一个人的善良是不需要感恩的,更不需要呼吁感恩,如果有感恩,那就是激发起更多的善良,从而更多地给予。因为,善良,是一种悲悯,是对生命的怜惜,是大境界。

    今年春节,我收到了许多以感恩为内容的短信,在回味这些短信内容时,我意识到人们对感恩一词的重视,也意识到感恩似乎越来越多地走进了现今社会的生活。

    “感恩”二字,在字典中的解释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恩之心,必然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漠,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

    现今,时常有媒体呼吁人们要懂得感恩,电视广播中各类节目更是教育人们要懂得报恩,一个人存有感恩的心是非常必要的,但相对于我们正在构建的和谐社会,呼吁善良比呼吁感恩更能给人以真正的温暖。感激恩情,这其中的感激,往往来自施予恩情的他人,如果没有了施恩者,感恩就失去了目标。我们常说,小羊跪乳是为了报答羊妈妈的养育之恩,乌鸦反哺是一种感恩,在这里,我们暂且不说这是一种动物的本能,即便它真出于理性,则它们的感恩也不会惠及到所有的羊妈妈,所有的乌鸦,更不会惠及到其他生命。

    绝大多数时候,人们都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回报,一旦得不到满足,施恩者就会感到失落。比如,去年,有媒体报道,一些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的富人,因为没有得到受资助者的及时回馈,就不再资助那些贫困孩子上学,并且说了许多令人心寒的话。因此,感恩,只是对他人利己行为的一种报答。过分地强调感恩,会让受恩者感到无形的心理重压,会让人以为,可以冷漠地对待无恩于自己的人。而这就是感恩与善良的区别。善良会将“施恩”变成一种责任,而不自认为是美德。善良可以从感恩开始,但绝不会止于感恩。

     善良是一种大爱,他能延伸出许许多多高贵的品德,比如无私,比如给予。“微尘”起初是青岛一位数次捐款不留姓名的普通市民,后来,扩散成一个爱心群体,再后来,扩展成一个关爱他人的爱心符号。以“微尘”命名的募捐箱、徽章,走进青岛的大街小巷,成为青岛一个体现爱心的公益品牌。青岛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翻阅了捐款记录后惊讶地发现,早在2004年,一位神秘女士就已经使用 “微尘”的名字多次大额捐款:非典时期捐款2万元……当人们正在努力寻找“微尘”时,一个又一个“微尘”出现了。截至目前,青岛市红十字会收到的上千笔捐款中,很多捐助者都署名“微尘”。每一双充满善意的援手,每一张不同模样的面孔,都记录下一个共同的名字——“微尘”。在这些善良的感知下,爱心不断延续。

    现在,乘坐在出租车上,经常会听见出租车司机拾到乘客遗落的巨额钱物后,不但归还钱物,而且还拒绝任何物质的答谢。乘客只好通过城市交通广播等形式来表达对他们的感谢。

    这些事,或大或小,但所有的“施恩”者,都未将这当成是“恩”,当然,他们更不会等待着别人的感恩。这便是如水的善良,润物而不思回报。

    一个人的善良是不需要感恩的,更不需要呼吁感恩,如果有感恩,那就是激发起更多的善良,从而更多地给予。因为,善良,是一种悲悯,是对生命的怜惜,是大境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27 16:16 , Processed in 0.064893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