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余姚新闻网:官商不分是干群冲突之源

[复制链接]
1#
匿名  发表于 2010-8-6 17:47:57

余姚新闻网:官商不分是干群冲突之源

官商不分是干群冲突之源
http://www.yynews.com.cn   余姚新闻网  2008年9月15日 8:28

  作者:童大焕

  我国学界对和谐社会的首份研究报告《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研究报告》日前出台,报告指出,来自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和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是我国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的两大主要挑战,其中干群关系冲突最大。

  多年以来,我对中国社会的一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的基本矛盾都是官民矛盾。不管社会如何变化,这一对基本矛盾都没有改变。这个判断今天第一次通过国家智囊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以科学的调查结论得出,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主流社会正在以越来越诚实的态度直面社会矛盾,令人欣慰,因为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前提。报告指出,只有16.3%的人认为“我国各个社会群体间没有冲突”;69.84%的人认为国家干部是近年来收益最多的群体;在“群体冲突”方面有28.26%的人认为干群之间最容易出现矛盾和冲突,是最容易出现冲突的社会关系。

  “贪污腐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侵吞国有/集体资产”、“以不正当手段赚钱”等等固然是官民对立的一个原因,但比起这些“消极腐败”来说,更容易激起官民直接对立与冲突的,是官商不分导致官员、权力机构对群众健康、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直接侵害,这些侵害往往具有直接的进攻性。比如:我国社会目前普遍存在的政府部门乱收费、学校乱收费、征地拆迁补偿不合理;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监管、环境保护等方面,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况极其普遍;司法不公粗暴执法等等,都直接而迫切地加剧了普通群众的生存风险,从而使官民对立“箭上弦上”。无论是贵州瓮安群体性冲突事件、云南孟连群体性冲突事件,还是最近发生的山西襄汾溃坝事件、三鹿奶粉致大量婴儿肾结石事件,都可以明显看出有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因过度亲商而纵容事故隐患并终至事故发生的痕迹。这一切正如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对孟连事件的总结:一些基层干部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异化,变成了“为老板服务”。惟需要指出的是,“为老板服务”并不仅仅局限于“一些基层干部”。被枪毙的前国家药监局局长及其得力干将,得利乱作为,竟然敢让谋财害命的假药在市场上畅通无阻。

  官商不分一般分两类情况。一是政府机构和官员一切以GDP为指挥棒,重商轻民,当民众与企业出现利益冲突或纠纷时,企业利益在政府和官员眼中高于民众利益。另一种情形是政府机构和官员自己就把自己当作商人。比如政府在拆迁、征地过程中成为一级土地的垄断者;在监管过程中成为部门利益的追求者,如国家质检总局在企业得干股、用行政手段强制执行电子监管码,医疗、教育主管部门管办不分追逐利润最大化;官员个人及其亲属“一人当官,全家经商”的与民争利,等等。

  彻底改革政商关系,让政府回到公共利益的捍卫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社会公平正义的秩序维护者的中立立场上,无疑是政府也是社会从几千年官商不分的旧巢臼中脱胎换骨的一场革命,也是社会走向和谐稳定、快速发展的制度保证。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来源:珠江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28 06:17 , Processed in 0.065091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