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震捐款上网查询的范本意义

[复制链接]
1#
匿名  发表于 2010-8-6 17:47:57

抗震捐款上网查询的范本意义

 

■ 毛建国

      12月5日,民政部对截至今年11月25日全国接收的救灾捐赠款物及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公告,并称已开发抗震救灾捐赠信息管理系统,涵盖捐赠数据170多万笔共313.62亿元,公众可随时上网查询。(12月6日《京华时报》)
  来自民政部的这条消息振奋人心。四川汶川地震以来,与全民爱心释放相伴随的,是对于爱心善款使用的担忧。这种担忧,并非庸人自扰,曾经发生过的事实告诉我们,在善款的使用问题上,存在着种种违规现象。
  可喜的是,在春节将至时,我们迎来了捐赠信息系统的开通。笔者作了尝试,只要输入姓名,填上由四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验证码,就可以实现自由查阅,得到捐助方性质、承诺金额、实际到账金额、捐赠日期、资金流向等在内的详细信息。系统的顺利开通,查询的方便快捷,极大地满足了公众对于善款的监督需要,从而更加有利于社会爱心的延续。
      就诚信社会建设来看,抗震捐款查询系统的开通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以往的捐赠中,很多企业口头承诺和实际捐赠往往不一致。然而,由于信息的不透明,企业出尔反尔缺乏实证,公众也不易实施有效监督。有了信息查询系统,公众就可以准确知道每一笔善款的到位、使用情况,这必将推动社会的诚信建设。
      我们希望抗震捐款查询系统能够带动更多的信息公开。应该看到,社会的爱心付出是无止境的,对于爱心的监督需求也随之相伴。由于四川汶川地震的举世关注,善款的使用一直处于公众的视线之内,相关方面顺应民意也是自然之举。但对于更多的民众而言,他们对社会的爱心付出是长期的,所以更希望获知自己的每一笔捐赠的准确流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捐款查询系统应作为一种监督手段固化下来。
      扩散开来看,抗震捐款查询系统是对今年颁布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生动落实。自《条例》颁布实施以后,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方面已经有了显著进步,然而,在一些细节上也存在着不足,如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查询的程序过于复杂等。如果所有的信息公开都能像抗震捐款查询系统一样,实现随时上网查询,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才真正实现了公开、便民。因此我们说,抗震捐款查询系统具有范本意义,在政府信息公开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期待它可以向全社会广泛推开。

(来源:公益时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20 10:13 , Processed in 0.063090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