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0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愿你有个最好的未来——记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携手西部雏鹰国庆假期走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题记——“曾经,我们谁都未曾想到会有这样的经历,做这样的事情......而现在,我们真实地在路上,真切地感受着......此刻的我们,正向大山更深处寻觅,寻觅属于支教生活的别样青春。”

  

10月5日早上7:30,在望谟团县委的支持下,全国第十四届、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携手西部雏鹰助学网八位社会爱心人士开展为期五天的下乡走访及捐赠活动,本次走访在支教团所在服务地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的各乡镇进行,在西部雏鹰、支教团和当地老师的周密安排下,队员们分工合作、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预定的三天走访任务,走访了新屯镇、郊纳乡、油迈乡、蔗香乡、复兴镇、乐元镇的五十七户人家,收集了60贫困学子的资料,初审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有50多名;共给困难学生发放棉被300床、饭盒300个、电脑5台、图书700册。


一、车开不到的地方,“我们”走路去

走访的第一天,天空灰蒙蒙的,下着小雨,大家按照原定的分组路线于早上7:30从望谟民族中学出发,驱车赶往各乡镇村落,最远的村落要驾车三小时才能到村上。

前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除了拐弯幅度比较大以外还算平整,之后的路越是往后越难走,颠簸而又泥泞的山路让车子左右摇摆,队员们的手一直扶着扶手不敢放手,下车时手都麻了,下着雨的路很滑,坐车感觉在漂移,队员们相视而笑, 都说有点小刺激的感觉,毕竟这种路对于队员们来说是生命中的第一次,有欣喜也有忐忑。

二、贫穷的村落住着一个纯粹的世界,“有希望总是好的,我妈老是这样说。”

一进村,队员们激动的心情变得沉重了许多,一幕幕只能在电视中才会看到的场景突然呈现在现实中,让人有种不敢相信的感觉。房屋的支撑仅凭一些并不粗壮的木头,遮蔽的屋顶只靠并不厚实的茅草;屋中的被褥直接铺在水泥地上,厨房中的铁锅只能放在简易三角铁中,这样的居住环境不禁让人望而生畏,而他们一住竟是几十年。更让人心酸的是,大多数走访家庭都是这样的生存环境。

村庄虽然贫穷,但当地人的热情和淳朴着实让人感动和欣慰,不得不说,这里是一个纯粹的世界。

新屯镇一个走访学生的妈妈和弟弟要给队员们杀鸡做饭!小姑娘的弟弟也就一米四的样子,打着赤脚,腿上沾满了泥巴,瘦弱小小的个子一言不发倔强的拿着母鸡就要去杀,支教团队员丁潇劝了他半天才肯罢休,一只鸡对于他们而言太贵重了,因为这是他们家唯一的一只家禽,临走前,这位妈妈一直送队员们到村口,还塞给每人一大把刚从山上摘下来的板栗。

走访的过程中,队员们听到的最多的词就是“谢谢”,当向他们解释说不确定能找到爱心人士资助他们时,一个小女孩说:“有希望总是好的!我妈老爱这样说。”队员们都知道妈妈是在安慰在这样艰苦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但是我们都坚信,只要有希望、只要够坚强,总会看到灿烂的曙光。

三、“脚印”在行动,一切为了“人穷志不穷”的孩子

郊纳乡走访的学生中有一个特别乖巧的小女孩儿,看到队员们来,她特地生了柴火,让大家把淋湿的衣鞋烘干。爸妈都出去打工,但爸爸有肺结核,只能靠妈妈一人的收入支撑整个家。平时她在望谟上学,家中便只剩高龄的奶奶独自一人。娇小的留守儿童和孤寂的空巢老人,平时过着怎样的生活我们无从想象,当队员陈雪婷问她:“如果能给予你一定的资助,你愿意坚持读下去么?”她坚定地说:“愿意!”。简单的两个字却如千言万语涌进了队员们的心间,我们看到了她的坚定与执着。

蔗香乡走访的学生中有有一三口之家,爸爸早逝,妈妈改嫁,兄弟二人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靠每月50元的低保补助紧衣缩食,勉强度日。当队员们问起如何支付弟弟上学的费用时,奶奶哭着说,是哥哥辍学外出打工才让弟弟有了上学的机会。看着奶奶脸上布满的皱纹,支教团队员张海含忍不住问队友,奶奶年龄都这么大了,可看起来还算健康,当地的老师说了一句让大家沉默许久的话“她生不起病啊!”。

油迈乡走访最后一个学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半,因为村里面没有路灯,孩子的家又住在山上,伸手不见拇指的夜色中根本看不到路,支教团队员只能拿手机当手电筒,互相搭着手臂摸索着往山上走。一进门,只有一点点微弱昏黄的灯光,女孩在看语文书,妈妈在收拾屋子,生病的二哥躺在床上昏昏欲睡,女孩的父亲去世。家里没有任何家用电器,一张破烂的小床,一个破旧放杂物的箱子,还有几个零散的板凳再无其他,房子是半砖草房,屋顶用的是最普通的薄瓦片,下大雨的时候会漏雨,要是下冰雹都能把瓦片打碎,家里没有田地,只能靠救济为生,母亲干点零活,帮别人家种地换点吃的,村里的人看他们家可怜也会偶尔帮帮她们。小女孩看起来很朴实,学校的老师都说她很乖,很努力学习。支教团的队员看到此情此景不禁对小女孩的坚强坚持打动,“人穷志不穷”的孩子,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

四、孩子,愿你们有个最好的未来

三天的走访让每位队员感受至深、感慨万分。鞋上的泥土见证了我们的足迹,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渴望的眼神是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动力。都说天空是蓝色的,世界无限大,但大多山里的孩子可能因为贫困一辈子也没有看到外面的世界。

我想每个人都有天真并纯粹的时刻,不管你富贵贫穷、年老年少,我们都曾追求过、奋斗过,现在支教的我们,为了孩子能有个最好的未来,只想前进,别无他求。

如果你的心是暖的,那么请伸出一只手,拉孩子一把。

怕什么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价值。

脚印,在路上。希望,在前方。爱,生生不息。

我们,一步一步,留下爱的脚印。

(文/图 江西师大第十一届支教团)






   

2#
wonderful 发表于 2012-10-12 17:58:10 | 只看该作者
这次走访辛苦江师大几位支教老师了,让孩子有了希望,有了动力

谢谢各位的付出!
3#
wonderful 发表于 2012-10-12 18:00:27 | 只看该作者
麻烦配上图片挖
4#
 楼主| 看那三颗星 发表于 2012-10-12 23:23: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wonderful


    我们不辛苦 都是为了孩子 豆姐和西部雏鹰的爱心人士才是辛苦了:lol
5#
望中张国芸 发表于 2012-10-15 22:15:44 | 只看该作者
你们感动着我们!谢谢各位!
6#
 楼主| 看那三颗星 发表于 2012-10-17 23:38:1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wonderful


    配了配了 嘿嘿:)
7#
 楼主| 看那三颗星 发表于 2012-10-17 23:38:3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望中张国芸


    芸姐:hu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28 13:00 , Processed in 0.08161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