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438|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第一次走进大山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jenny 发表于 2013-5-4 21:28:0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9号独自从厦门飞往贵州, 当飞机停在贵阳机场时,心想终于实现我多年的愿望,将走进大山,将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了.走出机场,打的到金阳汽车站用了40几分钟,一看时间10:15分,呵呵,苦笑,前一班车刚走,没能赶上.只能等12点的车.

      等车的时间真难过,过得真慢,这时豆姐打来电话,问我到那了,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接到一个关心的电话,心里倍感温暖,给了我勇气与信心.
12点准时坐车前往望谟,一路颠簸,一路狂吐,一路抱怨,一路诉苦....., 心里充满着后悔,后悔是不是太冲动,太草率,又是豆姐的电话,她再次给了我决心,他们在望谟等着我.  当晚8点多终于到了望谟,打了豆姐电话,她马上说,我下来接你,呵呵,在楼梯中,我们见面,这可是第一次见面,一个不认识的人,一见面,就给人亲切的感觉. 跟着豆姐来到房间里,发现来了这么多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些老成员,有些像我一样,是个新人. 他们正在开会,讨论明天走访的路线及人员的安排. 因我最后到的,带着疲惫身体,坐在床边,等缓过神来,发现有人站着,有人坐着,人群中,突然有人开玩笑说,呵呵,我们真像是做传销的.看看还真像 . 看看  豆姐跟天涯姐认真的研究明天走访的事情,我也跟其他人闲聊起来,闲聊中,豆姐安排我休息的地方,呵呵,不知赶谁出去,让我有那么好的房间休息,被'赶' 的朋友真对不住了 .
     明天走访待续............
2#
 楼主| jenny 发表于 2013-5-4 22:45:25 | 只看该作者
30号6点多就起床了,呵呵 期待中,睡不着,特精神! 洗刷一下,就到街上找吃,门一开,呵呵,碰到个大块头,那人就是大竹,大竹真是个不错的人,特热心,心地特好!
       吃了饭,我自个打车到望谟民族中学, 的士师傅得知我是西部雏鹰成员,下车时,说了一句让我至今无法忘记的话: "你们从大老远的地方过来帮我们这里的娃,不会乱收费的,你尽放心,多要你的钱,我就不是人了",呵呵,遇到了实在的人.
      8点到学校门口等,已经来了好多人,有老师,有我们的成员,真热闹! 豆姐拿来西部雏鹰的旗,铺在桌上,让大家签上自己的大名,呵呵,签的名字是我走访这几天写得最漂亮的字,臭美一下! 接下来,在大门口合个影,后分成10组,开始走访了.待续............
3#
 楼主| jenny 发表于 2013-5-4 23:01:59 | 只看该作者
我队的成员有支教团黄浦老师,还有新屯中学三个老师,他们都很好,很有爱心,不嫌弃我是个新人,热心的教我,真谢谢你们!  呵呵,有图片,但不懂得弄.超苯的我!
4#
壮乡游子 发表于 2013-5-5 10:16:07 | 只看该作者
坐板凳等下集中
5#
 楼主| jenny 发表于 2013-5-5 15:1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壮乡游子 我最怕写作了!
6#
germain 发表于 2013-5-5 15:40:36 | 只看该作者
写得很不错的呀!继续继续,俺跟游子哥排排坐等续集
7#
 楼主| jenny 发表于 2013-5-5 17:20:31 | 只看该作者
10组成员走的地方不同,有走郊纳,有走打易,有走新屯,有走大观............


   忘了说,29号晚上下了特大暴雨,一个晚上电闪雷鸣,还好,早上天气不错,不热不冷的,适合外出,只是没想到,昨晚的雨,将有的地方的路冲没了.  

  其它组走了,我们分配走访新屯, 新屯地大,人少,应该说是山多人少,之前对望谟一点也不了解.
出发了,走访拉开了序幕,新屯老师用他自己的车来拉我们,刚开始没觉得路多难走,呵呵,心想还可以边走边看风景.
     大概开出半个小时,路越来越难走,伴随着山上不时有石头滚落下来,极度危险!心里想着即将看到那些学生了,危险也就抛开.
    那知,走访第一户人家,开了好几个小时,具体多久,没看,只知道在从这座山绕到那座山,也不知绕了多少座山,终于到了第一家.
一下车,矣,这是他们的'家', 我不信,那哪能算是家,真的比狗棚,猪棚还不如. 带着怀疑的目光,走下车,没有路,只能用滑下去的,应该算是溜下去的,第一次走这样的路,感慨呀! 溜到'房'前,还是不敢确定,还是带着怀疑的目光看着这房子,这他们的家.
   一个懂事的小男孩,跟我们打招呼,老师们好,呵呵,我也成老师了!
我跟小男孩交谈时,得知,他爸爸是聋哑人,他妈妈生了个 弟弟,受不了贫穷跑了,留下了一个不完整的家.  征得当事人同意,他们同意让我们拍照片,先走进那厨房里,什么都没有,就一几块石头围一圈,那就是他们的灶,一个锅,一个烧水的壶,两个盆,盆里装着他们中午要吃的东西,说句难听的话,真比猪吃的还不如,不忍心再看了,就问小男孩,你们睡哪里呢? 小男带我们去他们的房间里,什么房间,一块布围在木桩上,那就是门,一进去,从里面能看到外边,到处透着光,床摆在角落,那是床吗,就块木板搭的,木板上头有张塑料纸吊着,防下雨水滴到床上,真晕,这能住人吗?床上放这一床被子,书包,还有几件旧衣服, 被子是超薄那种,唉,真看不下去了,有相片,真实的.
   先填写他们的资料吧,小孩叫翁绍宽,读初一,身高没有140CM......填好后,说真的,那时我们都不信,不信眼前这就是他们的家.听小男说,他们之前在山上还有间老房子,黄浦老师与翁绍宽去看他们老房子,而我与三位老师,去求证事实,找他们村长,一.了解不是可以申请危房改造吗,为什么他们家没能申请到呢? 二.这真是他们吃住的地方吗? 三.他妈妈真跑了吗?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到村长家,村子热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    一  .申请危房改造需建好一层,方可申请,后政府将给7000元补贴,没先建的,不能得到补贴. 他们家有办低保,  将低保那一点钱用于弄地基了,借不到钱盖.    二  . 那真是他们的家,已经住了一年多了,山上老房子,梁塌了,不能住了,说不能住,但还住着小孩的爷爷奶奶,那房子真危险!   三  .她妈妈跑了,又改嫁了!
   从村长这里得到消息,证实这是真的. 现在就能黄浦老师回来,看看那老房子,是否真如他们所说那样,等了几十分钟,黄浦从山上跑了回来,一身的汗,开口就说,真的,唉! 真的无法再用语言来描述了!
   若没有亲眼所见,真的无法想象!
8#
 楼主| jenny 发表于 2013-5-5 21:49:49 | 只看该作者
走完第一户,马不停蹄的赶往小米地组打便村, 路况真的够差的,一边悬崖,,一边是山,路是从山腰挖出了的,一辆车很险的通过,走着走着,车子陷进泥巴里,怎么都走不了,路很滑,我与老师们只能推车了, 用尽吃奶的力,车子丝毫不走,就想赖在那里,可能知道前面更险,更滑,不原意走了,罢工了,唉!  用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能将车推出了,这时,来了一辆三轮车,车上有三买猪贩,老师用当地话,请他们帮忙,他们知道我们的来意,二话不说,马上过来帮推车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车从泥巴中出来了!谢谢你们哦!  猪贩跟我们说,前面的路更不好走,车子进不了,我们只能弃车徒步上山了! 也不知走了多久,终于来到了打便,唉,真够难的! 老师们,你们真伟大,坚持那么多年,佩服呀!
       第二户学生叫段远鹏, 跟 着父亲及妹妹生活,妈妈在妹妹六个月时,就逝世了,可怜的娃,没了母爱, 父亲既当爹又当妈,拉扯两个娃,真的不容易!父亲身体不好,眼睛不能见光,做不了重活.  唉!  看着两个娃身上衣服又破又小,看着家徒四壁,啥都没有,真的很揪心呀!  他与妹妹都在读书! 小男孩嘴巴还有点问题,缝过的伤疤,看了真心疼,不敢多问,怕他自卑, 难呀!
9#
 楼主| jenny 发表于 2013-5-5 22:35:39 | 只看该作者
来到第三户,也在打便,两家离的不远, 先说一下他们家情况吧,本来是五口之家,母亲9年前,带大姐外出,再也没回来过,家里就留着三个男人.一年前,大哥外出打工,一个月就那么一点,扣去吃住,能剩多少可以补贴这个家,照片就能说明一 切,唉,可怜的娃,右手废了,烧伤的,手指头无法展开.
10#
我行哦素 发表于 2013-5-5 23:01:33 | 只看该作者
写得真好!期待续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25 16:23 , Processed in 0.10473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