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29|回复: 2

五一望谟走访感想

[复制链接]
journey 发表于 2013-5-7 22: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一望谟走访感想


四月二十九日早上九点,我从江西吉安坐火车出发,三十号早上八点,到达贵阳。然后去金阳客车站,买好了十点去望谟的汽车票。去望谟的车程是八小时左右,下午六点左右到达望谟。(总结:就是坐了两天的车,我从来没有坐过这么长时间的汽车)


在汽车上看望谟县城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县城建设的挺好的,甚至感觉比我家乡建设的都好。但是,真正走访时接触到周边的乡镇,就发现情况确实是不好。


言归正传。我大概是所有志愿者里来的最晚的。三十号我到达的时候大家已经走访一天了。还好,我还来得及参加五月一号的走访。五月一号,参加的是石屯组,同行有stone、胖金哥、冬青、陈雪婷,还有当地的带路老师。


               

当天,我们坐着面包车摇摇晃晃的开始了。抵达第一户贫困学子家中,父亲已故,母亲改嫁,家中爷爷奶奶抚养两个孩子,姐姐己上高中,成绩优异,并担任班长。因为家中供不起两个孩子上学,妹妹为了支持姐姐上学,去年已辍学外出打工。谈起这些情况时,姐姐眼眶红了。看得出姐姐是个很懂事、敏感、又带点内向的女孩。从她身上可以看出很多人的影子,包括我自己,那种敏感甚至带着一种孤独的感觉。登记完她的资料后,婉拒了她家吃饭的邀请。


我们接着去往第二户人家。去第二户人家的路不算好走,挺早就看到了那家的房子,等实际到她家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家中有五个孩子,90年出生的大姐已嫁人并育有一子。四个孩子还在读书,经济负担之重可想而知。但是,五个孩子都很乐观。二姐在读高中,三弟四弟在读初中,小妹在读小学,父母都很勤劳朴实,热情好客。最令我感动的是二姐的乐观,平心而论,换地处之,我肯定是做不到二姐这样。这个女孩子脸上一直挂着笑容,性格活泼,多才多艺,还用木叶给我们吹奏曲子。甚至知道我们要来,还和弟弟去摘了野杨梅,留着给我们吃。从小在江西农村长大的自己,听惯了别人说江西穷。但是真正到了这个女孩子家,我才第一次如此直观的接触到了我没有看过的另一个世界。他们住的房子是木板搭建的,透风,两个弟弟睡的阁楼,更是缝隙很大。到冬天的时候,肯定是阴冷异常。我从没有想到,这么小,漏风的木板房子可以住这么多人。我看到的那些孩子比外面的同龄孩子看起来更弱小。他们生活在我们很多同龄人难以想象的一个环境中,但他们如此的努力,乐观,甚至满足。


内心带着震撼和感慨,我们继续上路,由乐观的二姐给我们带路。接着在另一个村子里走访了第三户和第四户人家。之后返回县城,根据当地带队老师的推荐,我们又去走访了第五户人家。第五户人家的女孩给我的震撼也很大,大概是因为她的自信,她说她想要考兴义八中,我不懂这所学校有多好,但是同行的支教老师冬青和雪婷说这是兴义最好的中学。听到这句话,我们都惊叹不已。


此行,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在这里,我看到了懂事的大姐,因为妹妹辍学打工供自己读书而内疚不已;看到了乐观的二姐,活泼开朗、多才多艺;看到了自信的女孩,努力上进,为她能看到的最好的目标奋进。


我生活的地方,已经很少有重男轻女的现象了。但是我清楚的知道,在贫困山区,孩子要很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女孩子要更努力才能躲避早早结婚生子的命运,但除了读书,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所以,作为同性的自己对她们更为关注。希望她们通过读书有更多的选择自己生活的机会。而我接触的这些女孩子,她们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她们内心强大,读书努力,个性坚强。她们优秀的超出我的想象。如果我在那样的环境中,不知道能不能做到她们那么好,她们是我的榜样。


在来走访前,我是感觉到了生活中工作中自己的状态不太好,浮在半空中,不踏实,浮躁,空虚,不愿意去学习。而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努力求学,想通过这来改变自身命运。接触他们,我感觉我一下子接触到了土地,感觉到了土地的真实。他们都是真真实实生活,有血有肉,乐观向上的人。有时候,我觉得做志愿者做公益,与其说我们在帮助别人,不如说是互相帮助,他们也同样在帮助我。他们帮我治疗我的浮躁、不踏实。他们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有人在这样生活着,却又这样的努力改变自身命运。而你,有什么资格抱怨你的生活,你努力了吗?你天天喊着迷茫没有方向,周末谁懒觉的时候。也许孩子们正在走几个小时的路上学,也许他们正在田地里劳动。想起一句话,当你为自己没有鞋穿而哭泣的时候,突然,你看到了没有腿的人。我并不是想通过比较来说明什么。只是,当你看到孩子们每天走几个小时的山路上学,他们却不觉得苦,觉得正常和开心的时候,当你看到他们如此容易满足和知足的时候,你是不是会想到自己,是不是会觉得自己要学会他们的乐观和知足。


最近看柴静的《看见》,第六章沉默在尖叫里,有几句话我觉得写的特别好。“人都是一样的,对幸福的愿望一样,对自身完整的需要一样,只是她生在这儿,这么活着,我来到那儿,那么活着,都是偶然。万物流变,千百万年,谁都是一小粒,嵌在世界的秩序当中。认识自己越深,认识他人越深,反之亦然。他人经受的,我必经受”。


是的,人都是一样的,他们,我们都是一样的。都追求幸福、追求自身完整。在走访中,我慢慢感觉到他们,感受他们的生活,了解我们为自己更好生活的奋斗愿望都是一样的。用柴静的话说:“他人经受的,我必经受”。共勉


germain 发表于 2013-5-8 18:04:51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公益,与其说我们在帮助别人,不如说是互相帮助,他们也同样在帮助我。他们帮我治疗我的浮躁、不踏实。他们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有人在这样生活着,却又这样的努力改变自身命运。
而你,有什么资格抱怨你的生活,你努力了吗?
你天天喊着迷茫没有方向,周末睡懒觉的时候,也许孩子们正在走几个小时的路上学,也许他们正在田地里劳动。
当你为自己没有鞋穿而哭泣的时候,突然,你看到了没有腿的人。
——————————————
说得好极……
wonderful 发表于 2013-5-8 22: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亲自踏进山区、亲眼所见、亲耳听到,才会让你有真正的认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3-29 16:12 , Processed in 0.07686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