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33|回复: 0

望谟5,1走访日志中

[复制链接]
胖金哥 发表于 2013-5-13 12: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所有繁琐之事弄好后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了,我们跟花儿姐和勇哥一张车,花儿姐是个非常幽默的人,讲话斩钉切铁,非常的开朗大方。我们在车上讨论了走访名单,带队的老师将按最节省时间的路线带我们逐一走访。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又把乐旺组分成乐旺1组和乐旺2组,我们1组就由磊哥带领,2组由花儿姐带领,都是精神领袖啊!分组后还需要一张车,善良的带队老师为我们四处找车,最后乐旺中学的校长为我们找的了一张皮卡车,我们总算心中石头落地,如果没有车的话,我们可能一天就只能走访一名学生。

乐旺组将在此地分开,因为我们的车还没到,所以大家就借此休息一下,顺便感受一下这片大山的灵气。


我们将沿着这条狭窄又泥泞的山路去第一个学生家。
一路颠簸,终于来到了第一位学生家的村寨,却被告知要趟过这条河才能到对面,因为昨晚下雨河水水位上涨,把原来垫脚过河的几块石头淹没了。如果发大水,对面的人就过不来,这边的人也无法过去。这就是现实中的“银河”它不只存在于传说中。对面两个村民主动过来给我们了解情况,但是,他们把裤子脱了相互搀扶着才趟过河,十分不易。
村民告诉我们,学生家还住在山上没有搬下来,全村只有他家没搬下来了。因为,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是要村民自己出一部分钱,自己打地基,而这个学生家,连地基都打不起。所以至今都没搬下来。村民说,要去到他家还要走三个小时的山路。来回6个小时,就没有时间走访其他学生了,为了顾及大多数学生,我们商议暂起放弃,先去近一点的学生家。在我们去下一个学生家的途中,遇到山体滑坡,路被堵了,清路的人说还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同行,于是我们决定换路,先去另一个学生家中。
而去这个学生家的路,比之前的还要难走,全是盘山路,我们从山底一直颠簸上去,不得不佩服开车师傅的车技。在我们快到学生家时,远远的就看见学生在路口等着了。
我们的车,只能开到学生等我们的这个位置,去到他家还要爬一节小小的石板路。
学生叫项秀文,家里排行老四,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一个弟弟,哥哥已外出打工,大姐刚大学毕业在乐旺小学当老师,二姐还在上高二,弟弟妹妹都还在念小学。家里基本没有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为生,每年的玉米都不够吃,生活压力很大。但是项爸爸很乐观,他说,家里子女虽然多,压力也大,但是,再苦再困难,他都要让孩子上学读书,话语虽然不多,但是却那么朴实。
家里唯一的电器,一台15寸左右大小的电视(左下角)
这是“客厅兼厨房”
火上的小炕上烤着辣椒,辣椒周围爬满了蟑螂
项秀文一家合影
走出项秀文家,心理不免有些感叹,自己家里也是六姊妹,一样的农村出生,一样的农村长大。却有着不同的命运,富贵和贫穷,这期间到底差了多少里路,也许有人能计算出这之间的距离,但又有谁能算出这到达终点的时间,可能富贵和贫穷也只是毫厘之距,但这毫厘之间却让多少家庭穷其一生。再次感谢我朴实无华的父亲母亲,也愿天下的子女都能感受到父母的伟岸。去下一个学生家的路上
学生叫罗星,非常机灵大方,一点也不像深山里的孩子,让人很是喜欢。
家里是危房改造的,相比村里其他家的木板房要暖和结实得多,但是家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空空如也。这是罗星的奶奶,家里只有奶奶跟妹妹三个人住,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经济来源没有保障,自家田地靠奶奶一个人种,奶奶年纪大,已经种不动地了。
自家搭的简易厨房,供平时煮饭和煮猪食这是罗星的卧室,条件还算好,起码挡风避雨没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3-29 23:22 , Processed in 0.07355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