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1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望谟5,1走访日志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胖金哥 发表于 2013-5-13 12:36: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简单的画面,却独成一片天地,这个15岁的男孩,就是这片天地的胸怀,逆境中的乐观向上,生活里担当一面。



这是去下一个学生家的路上,路面虽然颠簸,但是路边风景很美,还有野草莓,非常好吃。



学生见到我们时有一点害羞,我们美丽大方的支教老师冬青上去给了她莫大的鼓励。这位学生是我们这两天走访里最让人心酸的,爸爸刚刚病逝,家里一贫如洗,妈妈又改嫁了,给这本就伤痕累累的家又一道创伤。若大的家里现在只有奶奶跟她,我不禁想到几句诗词,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家里的房子也是危房改造,虽然贫苦,但自己跟奶奶两人都能劳动,生活清苦一点也能勉强下去。但是自己已上高二,马上高三,学费生活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我们问及是否有过辍学的想法时,学生的眼睛里马上就开始红润起来,想说话却又似千言万语堵在喉咙,这一幕,真的太心酸了,足以让一个七尺男儿潸然落泪。我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美国电影,命途多舛,故事虽然不一样,但是,都是难以言说的心酸。




因走访图片太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仅选几幅代表性的图片,附上说明。


这位学生家的房子比之前的哪一家都破旧,冬天完全不能避寒。

抱着的小孩是学生姐姐家的孩子,姐姐很早就辍学了,年轻的她,孩子已经一岁多了。


学生家采的野草莓,可爱的雪婷如获珍宝。


家里的地板还是泥土的,凹凸不平,家俬杂乱无章,善良的父亲给我们介绍情况。


家里的床铺是简易木板搭的,靠床的墙壁已经不算墙壁了,简易的木板加上塑料纸,算是不错的采光技术吧。




临走前,学生用树叶为我们吹了一首布依语的敬酒歌。她是大山中的天使,上天赐予的朴实无华。



去下一个学生家的路实在难走,很多地方我们都只能为车减轻重量选择步行,否则车辆无法通过。



可爱的冬青,在路边采了一颗野草莓。


车陷入泥潭中,我们在后面给足动力。



另一个学生家摇曳的瓦房!



小孩比较腼腆,父亲耳聋,电灯是我们去之后才开的,否则家里十分昏暗。


最后一个学生家,老家的房子已被洪水冲毁,这是新盖的房子,母亲之前是环卫工人,因患风湿性心脏病已无劳动力,父亲,偶尔去农村采购农货贩卖,勉强支撑家里的生活。


这是去他家的楼梯,用木棒搭建,底下由三根木棒支撑,非常危险。


这房子应该用摇曳来形容吗?


此次走访,收获颇多,交到了很多朋友,也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和美丽。对于农村长大的我来说,贫穷尚许司空见惯,已经没有过多的感触,而人性的光辉是没有界限的,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是年幼还是年长,是黄种人还是白种人, 我们都可以站在相同的水平线上去感受。我们的意义不在于资助了多少学生,而是我们有没有把一种源于内心并付诸于行动的感染力带到农村,带到学生的身边,让他们有一种走出大山改变现状的动力。托尔斯泰说过“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教育好孩子这是国家的大事”它不是哪一位教师或者家长单独能完成的事,是全社会共同的终身事业。望谟,我会再回来的!

2#
wonderful 发表于 2013-5-13 16:43:35 | 只看该作者
望谟,我会再回来的!

望谟五一走访 001.jpg (655.5 KB, 下载次数: 168)

望谟五一走访 00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19 17:24 , Processed in 0.07649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