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4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五一望谟走访笔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向日葵 发表于 2013-5-17 20:0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望谟回来半个多月了,回到了熟悉的环境,身边是熟悉的老师和同学,感觉一切都好亲切。也常常在想,那边的孩子现在在做些什么,在学校上课?还是在家里帮爸爸妈妈做农活?

四月二十八号早上八点,我们一路从贵州坐汽车到望谟,两百多公里的路,竟然用了七八个小时,都是盘旋的山路,真是不好走,我们一路颠簸、恶心、呕吐,念念姐说,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汽车,再也不想有第二次了。

初到望谟县城,感觉还是挺好的,马路两边的建筑好像也和我们那边差不多,但是马上就有人告诉我说,我们这是在县城,还要下到周边的镇里、村里。四月二十九号上午,我们一群大大小小的志愿者开始了走访活动。我和紫宁姐、当地的李老师和一名好心的司机四人一组,开往了新屯镇。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有紧张,有兴奋,更多的是对这一天无限憧憬。可是当真正在进行采访时,心里还是被狠狠的震了一下。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个叫杨胜秀的女生,她本不是采访名单中的学生,母亲改嫁了,家里就她和父亲,还有一个出嫁了户口本还没迁出去的姐姐,一间不大的木房子,住了三户人,和叔叔伯伯住一起,大大小小差不多十口人。家里的全部开支都是靠父亲打点零工,家务都是她一个人包了,做饭、洗衣服、有时候还要下地,田地也不多,粮食才刚好够吃。胜秀告诉我们说,她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因为家里条件不允许,读书比较迟,18岁了才读初中,可是她很喜欢读书,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多读一点,姐姐才大她两岁就出嫁了,她不想这样。

走访第二天也和第一天情况差不多,有个叫建居的男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会干部,成绩也非常不错,父亲前几年在外面打工意外去逝,母亲一个人在家里做点农活,家里还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除了哥哥在望谟县城打工,其他的都还在读书,姐姐进高中了,成绩也很好,可是很可能下学期就不能继续读下去了。我们去的时候,建居正在地里干活,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等他赶回来,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笑起来还有点腼腆,建居母亲告诉我们说,建居在学校成绩非常好,平时表现也很不错,她自己可以苦一点,就怕苦了孩子。很简单的一句话,这可能是天底下每个母亲的心愿了,可是做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两天的时间过的真的很快,我不知道在这两天的时间里是否真的帮助到了他们,可是我知道,这群大山里的孩子们给我上了深深的一课,在同一片天空下,还有一群孩子这样努力的活着,他们想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让我这颗浮躁的心在大山里面静了下来。当我在抱怨老师讲的内容听不懂时,他们可能在为不能继续读书而发愁;当我在抱怨食堂饭菜难吃时,他们的午餐可能就是干菜伴饭。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他们都能笑得那么灿烂,我们还能找到什么理由去抱怨这种或那种的不公平。

我一直都相信人都是平等的,你以为你没有的,可能在来的路上,你以为他拥有的,可能在失去的途中。我们应该用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蓝天白云下,我们一起成长。

2#
wonderful 发表于 2013-5-17 23:20:44 | 只看该作者
呵呵,你们的网名可真多,把我都搞蒙了

写的很好咯
3#
胖金哥 发表于 2013-5-18 12:15:17 | 只看该作者
我一直想问你是哪儿人呢,结果忘记了,你跟我上高中时候的有个同学好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26 21:28 , Processed in 0.07023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