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93|回复: 3

猪儿美的2013国庆贵州走访心路历程

[复制链接]
eblis 发表于 2013-10-9 14:0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助学我是新手,关于走访那就更是新手中的战斗机了。关注雏鹰也有二三年,期间借助了个女孩;实地走访梦想很久,但是作为妇女一枚身边有很多羁绊。这次看到走访召集心底的欲望又被勾起,于是几秒钟就决定了生死,接下来订票其实才是艰难,一查周围几个地方情况好点的有坐票差的只能站了,转战机票,唉!最后本着节约归己的原则,决定先上车后补票,但理想与现实总是背道而驰,安抚好家人的情绪,踏上了出发的路,去到车上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啊,就差锣鼓喧天了,补票是没戏了,最后只能化身祥林嫂一路默念:为啥我要买站票啊,早知道就定机票啦!最后的最后还是硬坐到了贵阳,接着转大巴去普安,在车站跟刘律师他们接上了头,这下小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安安心心去普安咯!
到达宾馆全班人马业已到齐,晚饭(期间培训)、分组、召开不扩大会议,回宾馆洗洗睡!

豆姐在培训

豆姐在培训

山区的人民是勤劳的,同理可得山区的鸡也是勤劳的,凌晨两点多鸡叫声已经此起彼伏!到点起床,心里有点小期待、小忐忑、小紧张、小兴奋五味杂陈,出发前大家签字留影!

大家say:茄子!

大家say:茄子!

我们走访的座驾,队长辛苦了,队长的车更辛苦了,脱帽致敬!

我们走访的座驾,队长辛苦了,队长的车更辛苦了,脱帽致敬!

和蔡老师,跟着老江湖混

和蔡老师,跟着老江湖混

因为我们宾馆是统一在普安的而我们走访的县城是晴隆,所以还要驱车大约半小时(我是大马哈,别问我那么详细的人物、时间、地点和事件),到达当地的标志建筑——抗战纪念广场,跟当地中学带路的老师碰头并分配学生名单,然后就真正的开始了!等我们到第一个走访的女同学家已经是十一点多,并且还寻隐者不遇(吃喜酒去了),但是事情就是有这么凑巧,他们隔壁的奶奶说他们家有个小孩也是上一中,家里条件也并不是宽裕,希望我们也去了解下,我们本着不错过机会的原则到他们家进行勘察

大家唱:我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大家唱:我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第一天带队的刘老师“利诱”了一群小盆友带路!

第一天带队的刘老师“利诱”了一群小盆友带路!

纯真质朴的孩纸们

纯真质朴的孩纸们

第一个走访学生和他勤劳的奶奶

第一个走访学生和他勤劳的奶奶

中间那个男孩就是我们不期而遇的第一个同学,右边第一个是他勤劳的奶奶,母早亡父外出务工,家里所有都靠奶奶操持,还有两个哥哥都考上了大专院校,这个孩子应该也有希望!

第二个走访同学

第二个走访同学

一家三朵金花

一家三朵金花

已经忘记是第几个同学了

已经忘记是第几个同学了

一家四口,孩纸是个好苗子

一家四口,孩纸是个好苗子

第一天最后一位同学

第一天最后一位同学

门口合影

门口合影

以上是我们第一天走访的同学,由于各家相去较远,所以途中耽误了大部分时间!某些同学家的情况其实不算差到必须要人扶一把的程度,我个人幼稚的想法是:救急不救穷!贫穷只能靠自己改变,如果借助外力恐怕对双方都不妥当,目前他们的急也许就是孩子的教学了吧!最后一个男孩子尚有一姐一妹,爸爸肋骨受伤不能做重活家里全靠妈妈,并且是移民,所种田地并非全部自家所有,姐姐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初二辍学外出打工;女人是感性动物,我私心认为他们家条件其实算第一天所有同学中最艰难的。

由于队长的车技和路况,老江湖都被甩吐了

由于队长的车技和路况,老江湖都被甩吐了

返程途中,老江湖——蔡老师被队长的车技和路况折腾吐了,哈哈哈,饱含泪水啊!

第二天的第一个同学,又是三金花

第二天的第一个同学,又是三金花

开始第二天的行程,这是我们第一个走访的家庭,一家三姐妹和哥哥,父亲去世母亲和哥哥外出打工养家,并且二妹的右眼由于小时发烧就医不及时而失明。

又是一个孩纸

又是一个孩纸

这个女孩家有三个小孩,哥哥年长已成家并有自己的小孩,父亲去世好几年,母亲有间歇性精神病,嫂子并不想支持她和弟弟的学业,条件也算是艰难。

路边了解情况

路边了解情况

这个女孩是我们去到家扑了空,妈妈想尽办法把她通知回来,鉴于她家情况已有好转,我们并未登记情况,只能在路边攀谈几句作罢!

途中小憩

途中小憩

结束合影

结束合影

最后两天走访完成,与我的期望小有差距。不过no news is good news!哈哈哈!
事后回想:在我们走访期间,碰到几个女孩落泪,其实我本人就是泪点低的人,虽然我常常以自己快乐一面示人;我咨询了别组情况据说没有,我反思是否我无意间把人家往悲情路上带了呢?下次一定注意。
老板起床,不能再偷鸡了!各位看官,小的汇报结束!鲜花掌声在哪里??
麦田篮球 发表于 2013-10-9 14: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掌声!!!同志们辛苦了
晕晕 发表于 2013-10-10 22: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在这里~
大竹 发表于 2013-10-13 00:58:18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参加走访的志愿者致敬,辛苦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4-19 00:40 , Processed in 0.09368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