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西部雏鹰公益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90|回复: 0

鹰为爱·风雨中紫贝侬家见真情

[复制链接]
张乐 发表于 2014-7-30 17:4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鹰为爱·风雨中紫贝侬家见真情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海南文昌抗风救灾纪实

  缘  起
  7月18日下午3点30分,台风"威马逊"从海南文昌市翁田镇登陆。41年来华南最强台风让海南、广东、广西三省遭受重创,海南文昌尤其严重,狂风暴雨之后,留下的是满目疮痍……
被台风摧毁的房屋.jpg
台风过境,一片狼藉.jpg
许多树被连根拔起.jpg

台风过境,一片狼藉

  据初步统计,共造成文昌市17个镇、7个农场43万人受灾。全市直接经济损失59.67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3.93亿元,包括种植业损失9.53亿元,畜牧业损失9.98亿元,渔业损失5.81亿元。

迅速启动   应急救灾
——启动联动机制,搭建联合救灾响应平台

  灾情就是指令,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立即开始救灾动员,联合扬善公益、授渔公益等组织成立“海南赈灾公益联盟应急响应平台”,动员广东、海南、四川等省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联盟集结文昌灾区,22日就开始在灾区一线赈灾。
商量救援对策.jpg
向当地村民了解灾情.jpg
向当地村民了解灾情1.jpg
志愿者们探访灾区.jpg
1.jpg
视察灾情,商讨救灾对策

  广东雏鹰:由会长周天华亲自率陈燕、钟海新、符宁、杜效远等4名队员在灾区一线协调指挥,在文昌和广东同时设立赈灾协调中心,一线和后方联动支援。紧急从海口采购10000斤大米和4000多包榨菜等紧缺物资,迅速派发到灾民手中。还利用公益组织身份为灾区排解纠纷。
  授渔公益:4名队员紧急从四川驰援海南,利用自己丰富的救灾经验,联动创绿中心在灾区开展“饮用水净化和环境卫生预防”项目。
  扬善公益:积极策划赈灾方案,派出5名队员参与救灾。
  海南志愿者:以当地企业、机关、个体自发组成文昌志愿者联盟,利用熟悉当地情况、交通工具以及人力资源的优势,协调海口、三亚等地公益资源,深入各受灾乡镇分发物资、搭建帐篷、信息收集等。
  当地志愿者代表有
  范衍恒(文昌市青年志愿者)
  陈仕楫(海宝石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伍佩玉(海南文玩电商平台「海玉典藏」项目总监)
  许达科(广告公司职员)
  邢震(个体)
  王茹(香港志愿者)
  赈灾数据(统计至7月28日):
  翁田镇:行动覆盖8个行政村。派发大米56000斤,食用油700多桶,矿泉水2000多箱,帐篷23顶,另外还派发了手电筒、蜡烛、饼干、方便面、榨菜等急需品一大批。
  冯坡镇:行动覆盖5个行政村。派发大米5000斤,食用油100多桶,矿泉水400多箱,另外还派发了饼干、方便面、榨菜等急需品一大批。
  锦山镇:行动覆盖9个行政村。派发大米32000斤,食用油400多桶,帐篷14顶,另外还派发了八宝粥、饼干、方便面、榨菜等急需品一大批。
  罗豆农场:派发大米10000斤,食用油300多桶,矿泉水5000多箱,消毒液200多支。
  抱罗镇:行动覆盖2个行政村。派发大米2000斤,食用油100多桶,矿泉水和蚊香一批。
  铺前镇:行动覆盖4个行政村。派发大米3000斤,食用油30桶,矿泉水400多箱,盐1000多包,另外还派发了蔬菜一大批。
  公坡镇:行动覆盖1个行政村。派发大米、食用油、蜡烛、食品一批。
志愿者为村民派发纯净水.jpg
志愿者为灾民发放物资


过渡安置 筑巢行动
——小故事大感动为特困学生符春霞三姐弟定制爱心

  故事:在重灾区翁田镇有这样一则消息在传播:文昌翁田中学今年中考全校第一名的考生符春霞,此次台风几乎将她家夷为平地,现在家里无力供她读书,希望有好心人伸出援手。村长委托人上网发帖求助,如果因没钱而辍学那太可惜了。
  收到信息后,我们联合救灾小组立即赶到翁田镇大福村委会南岭村符春霞家中了解情况。符春霞家境贫寒,母亲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个读初一的弟弟和小学三年级的妹妹。家里平时就靠54岁的父亲符志干在镇上打零工维持生计,平时她在学校的资料费和伙食费都是大福村委会资助的。此次家里的瓦房几乎被台风夷为平地,现在他们一家人还住在政府发放的帐篷里。
  在爸爸符志干眼中,女儿春霞不仅成绩很好,而且还特别懂事,每次回家都会主动干重活。可面对女儿上学的学费,他犯了难。懂事的春霞正在忙着打暑期工挣学费,她说:“我的梦想就是完成学业,让疼爱我的人能够过上好日子。”为了能够读高中,她在中考结束的第三天就到海口一家餐馆打工,包吃包住,工资1500元。她心里想着,只要做好两个月的工作,她第一学期的学费就有着落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8日她从电视上看到,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文昌翁田登陆,随后家里的通信和交通都中断了。
筑巢行动1.jpg
筑巢行动2.jpg
符春霞(中)和弟弟、妹妹一起,身后是倒塌的房子

  在翁田中学校长韩昌光的印象中,春霞的成绩一直很稳定,每次考试都是前几名。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很懂事。台风过后,只要她一有空,就到母校帮忙清扫被台风折断的树枝。
  7月20日上午,父亲打来电话说,家里的房子倒塌了,让春霞赶紧回家。虽然她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她嚎啕大哭。“房子倒了,家就没了”,符春霞说,家里房子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一直没钱翻新,房子在下雨的时候还会漏雨。7月20日下午,她就回到了家。由于工作没满一个月,餐馆仅支付了她400元的工资。面对家里的情况,她不知道怎么办,“如果没有钱读书,我就出去打工,我还要供弟弟妹妹读书。”
  爱心:我们救灾队员通过多次上门核实,被这个女孩深深打动,我们决定为这个特殊家庭定制一份爱心,于是由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和授渔公益等组织,以及海南当地一起联合救灾的青年志愿者、企业家联合发起和参与,成立了“紫贝侬家”公益小组,并连夜召开了工作会议,制订了行动计划--筑巢行动。通过一人一份爱心,筹集一砖一瓦的方式为春霞家庭重建一座爱心小楼,让一家五口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安身之所。
筑巢行动3.jpg
公益小组连夜召开工作会议

2.jpg
现场协调拆旧建新事宜

  行动:“紫贝侬家”公益小组分工合作,根据自己不同优势迅速开展工作。7月28日,公益小组就开始向社会募集钢筋、水泥、红砖、门窗、河沙、瓷砖、避雷针等硬件建材,公益小组组长周天华率领小组成员前往大福村协调拆旧建新事宜,得到了村长的大力支持。副组长陈仕楫当天完成了钢筋、油漆、瓷砖等物资的募集。工程部部长邢俊广完成了新房图纸的设计和建材的预算。全体成员正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计划几天内就可以让“紫贝侬家”动工开建,30天内落成安居入住。
  传播:不久的将来,“紫贝侬家”的落成将为文昌重建开启一种新模式。“紫贝侬家”将作为一种公益样本,被社会所关注和期待,同时有更多爱心企业和人士参与,以这种模式帮助更多灾区的特殊困难家庭。

灾后重建 助学行动
——迅速启动文昌“借助工程1+1”行动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在文昌一线救灾队员快速开展了灾区助学项目的调查和评估,和教育单位进行洽谈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组织将此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快速立项。7月29日,总部秘书处就制订了详实的助学行动计划,在官方平台进行志愿者招募。计划8月2日和3日两天,完成对50个文昌特困学生家庭的家访,核实信息后建立完整学生助学档案并输入助学系统,在平台上发起1+1结对帮扶。初中困难学生每年获得1600元的资助,高中困难学生将获得每年3000元的结对资助。
灾区孩子们天真的笑脸.jpg
助学行动,为小雏鹰们插上飞翔的翅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西部雏鹰助学网 ( 粤ICP备14013758号-1 )

GMT+8, 2024-3-29 10:17 , Processed in 0.08148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